研究者警告,富含来自红肉和乳制品的脂肪的饮食可能增加罹患胰腺癌的危险。
美国国家癌症协会的科学家询问了超过五十万人以得到他们在过去六年的确切饮食细节。团队发现消耗最多动物脂肪的人具有更高的患癌危险。
胰腺癌在英国是排名第11位的最常见癌症。每年确诊大约7,600 人。在大多数情况下,预后很差:仅2%至3% 的患者能存活五年以上。
吸烟被评定为最大的危险因素。尽管研究者争论饮食也牵涉其中,但过去的研究没有得到结论性的结果。然而,Rachael Z. Stolzenberg-Solomon,协会胰腺癌项目的负责人说,此项新研究已经揭示了胰腺癌危险与饮食,尤其是高动物脂肪水平之间的明显相关性。“减少脂肪可以降低胰腺癌危险”,她说。
研究者收集了308,736 名男性和216,737 女性的数据。他们每人在1995年和1996年完成了124项食品问卷。
在平均六年的追踪期内,1,337 个人被诊断患有胰腺癌。研究发现,与食用最少脂肪的男性和女性相比,消耗了最多动物源脂肪的男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了53%,而女性增加了23%。
另外,发现食用大量饱和脂肪的人罹患胰腺癌的比率比食用少量饱和脂肪的人增加了36%。
在由国家癌症协会期刊发表的文章中,Stolzenberg-Solomon 说研究者已经观察到了胰腺癌与摄入总脂肪、饱和脂肪以及单不饱和脂肪,尤其是来自红肉和乳制品来源的脂肪之间的正相关性。
“我们没有观察到与多不饱和脂肪或植物食品源脂肪之间的任何稳定相关性”,她说,“总结起来,这些结果揭示了动物脂肪在胰腺癌生成中的作用”。
Josephine Querido,UK癌症研究所的高级科学信息官员强调了US研究的重要性。“这项巨大的研究为胰腺癌在食用更多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的人中更为普遍的现象提供了证据。
“了解降低胰腺癌危险的途径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能极难治疗。
“除了停止吸烟,降低患癌危险的最佳方式是食用大量水果、蔬菜和纤维,降低脂肪性食物、红肉和加工肉制品的用量,并限制酒精摄入”。

